湾家人。
不擅长聊天,杂食。

《鬼话二之太岁》石太璞X宁采臣 (上)

#OOC有,前篇请接鬼子母#

#因为太岁是很重要的章节之一,所以篇幅拉长为上中下#

#如果有湾家的姑娘看得话,问一下如果之后全写完印成本会不会有兴趣?大概是印调多少就多少不加印的那种(灣家限定,Sorry)#


《鬼话一之鬼子母》


==================


太岁,岁月之神;用罚为害,动静殊致,非天从岁月神意之道也。*


自两人一同离开城镇后,也过了不少天,这几天里宁采臣与石太璞朝夕相处,对彼此都有了更深的一些认识。

例如石太璞知道了宁采臣是个虽有才华但却不愿考取功名,只想帮助他人当个普通的巡城马;而宁采臣也渐渐知晓石太璞是个在终南山上修行的捉妖人,并非真正的道士,也不再以「道长」尊称对方。

这日,他们一同行经山路时,忽然一名小孩从一旁的竹林中钻出,他飞快的奔到了石太璞面前,双膝「砰」的一声跪在了地上,以头抢地:「求您了,求求您救救我弟弟!」

「你这是做什么?」

「别这样,快起来!」

石太璞与宁采臣愣了愣,皆是伸手想将那名孩童拉起,可对方却摇摇头,死活跪在地上不肯起来,哭喊道:「道长,我知道您是位捉妖人,求求您,只有您才可以救我弟弟,求您了、求您了!」

望着对方瘦骨如柴、凄厉哭喊的模样,当下石太璞也有些于心不忍,他虽想马上答应,可脑中却又有个声音告诉他荒郊野外,巧遇孩童,怎么想都不合理,更别提对方还知道自己是个捉妖人,这难道不奇怪吗?

犹豫着不知是否该答应眼前这孩子的情求,石太璞一把拉过宁采臣让他到自个儿身后待着,这才开口问道:「你的父母呢?」

「我、我生来无父无母,与弟妹们一同在这坐山里长大的……」孩子眨了眨眼,没想到竟会被这样质问:「道长,您难道不相信我?」

他难过的喊道,语气里饱含着不被人信任的悲凄。

「你既无父无母,如何能与弟妹们在座山中长大?难道你不知道这儿只要入夜就会有野兽出没吗?」石太璞冷冷的说道,心中的疑虑更加深了几分。

「野兽?怎么会?我们这几天赶路时不都没瞧见吗?」待在石太璞身后的宁采臣疑惑的自言自语道,却熟不知挡在他面前的石太璞,倒是很想直接拿张咒语把他的嘴给封住算了。

多什么嘴!

石太璞在心底狠狠骂道。

「道长,您不必那样试我,要是您不想救我弟弟,那就算了,我也不求您了……」孩子从地上缓缓爬起,难过的看了他们一眼:「我知道在这深山野岭的,没什么人会信我……若不是我弟弟他这几日像中邪似的到处找老鼠吃,我也不会来求您……」

「老鼠?你是说你弟弟他……」听闻至此,宁采臣脸色微变,光是想像那个画面,就足以令他频频作呕,更别提是直接目睹的这个孩子--

他忍不住伸手扯了扯石太璞的衣袖,有些请求的意思。

感受到对方拉着自己的衣袖,石太璞皱了皱眉,一下子气也不是不气也不是,只能在心底叹道这人怎么又替别人求情了,难道上次那个鬼子母之子还不够吗?

「你说,你弟弟这几日都靠吃耗子维生?」将自个儿衣物从对方手中扯出,石太璞问道。

「是,他都直接吞下肚,一日至少要吃上好几只。」

孩子点了点头,肩膀微微颤抖,一旁的宁采臣看了,禁不住升起了一股恻隐之心,正想过去拍拍那孩子的背,好好安慰几声时,却突然让石太璞捉住了手腕,不准他随意靠近。

「石大哥……」宁采臣央求的喊道,却没想到反被对方狠狠瞪了一眼,大有不许再胡闹的意思在。

悻悻然的闭上嘴,自知在捉妖收鬼这事上帮不上什么忙的宁采臣,只好乖乖的留在了石太璞的身旁。

「……好,我帮你。」握着对方的手,石太璞看了难得听话的宁采臣一眼,本不想答应的他,最终还是挨不过这人的请求的眼神,勉强同意了下来。

反正有自个儿在,就算是什么妖怪设下的陷阱,他也有法子能破,更何况……

忍不住收紧了手,石太璞在心中暗自想道。

这说不定会是个很好的机会,看看宁采臣究竟有怎么样的力量。

「谢谢道长!谢谢道长!」听到对方的答覆后,那孩子又跪了下来,高兴的一连磕了好几个响头,才又手忙脚乱的迅速爬起,领着二人往他们居住的破庙走去。

一路上,宁采臣让石太璞捉着手,走得有些别拗,他原想告诉对方,自己不会随便离开,用不着这一路都拉着他走,可再看到对方略显严肃的面孔后,原本到了嘴边的话不知怎么的全部又咽了回去,只能傻傻的跟着对方,尽可能忽视手腕上那不属于自己的温度……

没多久,他们就到了破庙外,领头的孩子转过身拉着石太璞往庙内走去,原本还紧握的手,终于在那一刻松开了,宁采臣站在门外,望着石太璞离去前留给自己的眼神,没再往前跟上。

他知道,石大哥希望自己能待在门外,避免发生什么危险。

可是……

不自觉得抬起了刚刚一直被紧捉住的手,一时间宁采臣竟觉得有些不安。

忽然,一只小小的手从一旁扯了扯宁采臣的袍子,他疑惑的低下了头,看见一群女娃围在他的脚边,为首的那名女孩眨了眨眼,嘴角泛起一丝笑意:「大哥哥,来陪我们玩嘛。」

另一头,跟着孩子进了庙里的石太璞,忍不住用袖子遮住了口鼻,庙内传来一股恶臭和满地腐烂的动物脏器,不难想像对方之前所说的生吞耗子的场景,现在他只庆幸宁采臣没跟着自己进来,不然见到这样的场景,怕是根本就受不了。

忆起刚刚自己捉着对方不放的举动,石太璞微微动了动手指,忽然间心底有股莫名的空虚……

「弟弟、弟弟!」孩子奔到了庙中,朝着四周大声喊道:「我带人回来了,你们快出来呀!」

隐约听出对方话中的不对,石太璞皱了皱眉,喝道:「何方妖孽,还不现身?」

只见那名孩子转过头,朝石太璞笑了笑,张嘴吐出长长的蛇信,眼泛红光,笑道:「你早知我不对劲,却又愿意跟我来到此地,道长,看样子你也没那么聪明呀。」

石太璞冷哼一声,显然不把对方的挑衅看在眼里,他一手捏诀,一手抽出了藏于腰间长鞭,正准备动手时,突然一条又条的毒蛇从天而降,破庙里凭空下起了蛇雨,石太璞见状只好将手中的长鞭使劲挥动,将那些试图攻击他的毒蛇全数甩开。

「哈哈哈,我的好弟弟们,你们终于醒了!」看着对方狼狈的模样,孩子放声大笑,消瘦的身体不自然的扭动了起来,双脚化为蛇身,嘴里也长出了两颗长长的獠牙:「拿下他!有了他的修为,你们很快就可以成人了!」

听闻此话,原先被甩开的毒蛇又一条条扑了上去,石太璞当机立断咬破自个儿的手指,朝空中画出一道符咒,霎时间破庙里爆出一阵金光,燃起熊熊火焰,墙上、柱上的毒蛇因受烟雾熏扰,纷纷掉落接着被大火吞噬,化为阵阵恶臭--

「不、不!我的弟弟!弟弟啊--」孩子惊慌的尖叫着,张开手尽可能的想将剩下的毒蛇揽到怀中,就在此时,石太璞拿出了窝弓,在箭头上抹上自己的鲜血,接着朝着对方眉心射出一箭。

头部受到重击,孩子往后踉跄了几步,睁大双眼,不可置信的瞪着石太璞,似是没想到自己竟会这么简单让人击败:「为什么,为什么、你……」

一片片的蛇鳞逐渐从身上剥落,一声巨响后,他倒在地上痛苦的抽搐了起来。

石太璞冷冷的看着躺在地上因为痛苦而不停翻滚的蛇妖,低喃几句咒语,庙内的火焰终于渐渐转小,直至消失。

「从一开始,我就不相信你。」他淡淡地说道:「若非采臣替你求情,或许你们还有活命的机会。」

「呵、呵呵……」孩子大口的吐着血,冷笑道:「那我还真该谢谢他了……你是怕、会再有像那人一样的笨蛋上当,才会答应来的吧… …」

「是,像你们这种专骗修道之人,趁其不备,拆吃入腹,夺取修为的妖怪,本就该死。」石太璞道。

「哈、哈哈哈……哈哈……」听完此话,孩子放声大笑:「道长,你真以为……我只有弟弟们吗?」

「你说什么?」石太璞脸色大变,正准备捉起对方再详加逼问时,却发现那名妖怪已咽下了最后一口气--

宁采臣!

猛然想起被自己留在庙外的书生,石太璞转身飞奔出去,踹开大门的瞬间,正好瞧见了宁采臣被五名女娃团团包围的场景,情急之下,他展露轻功一个翻身来到了圈内,将对方牢牢的护在自己身旁,低声念起咒语。

「石、石大哥?」捉着对方手臂,宁采臣还未弄清发生什么事之前,他身后的女娃忽然扑了上来,张嘴露出长长地獠牙,准备往他肩上狠狠咬下。

就在那一刹那,石太璞转过身用手臂替宁采臣挡下了这一击,他皱着眉看着紧咬着自己不放的妖怪一眼,举起右手,直接朝对方击出一掌。

「石大哥!」看着那名女娃摔出去的瞬间,宁采臣大叫了起来,他着急的捉住石太璞的手臂,试着用自己的袖子按住那鲜血直冒的伤口。

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

宁采臣激动的喘着气,看着自己双手染血的模样,有些手忙脚乱了起来。

「没事的。」紧紧的把宁采臣护在自己身旁,石太璞注意到了对方微微颤抖的双肩,低声安慰道:「别怕。」

他咬牙忍着伤口传来的疼痛,从怀里掏出了一张符咒扔到空中,爆出一道金光,将剩下的那几名女娃一烧成了灰烬,可与此同时,石太璞整个人仿佛脱力了般,往后倒去。

「石太璞!」宁采臣大叫着,接住了软倒的石太璞,双手抖个不停,一时间跟本不知该如何是好,几经思考后,才勉强压下恐惧,伸手扯开了对方的衣袖,想先瞧瞧伤势究竟如何。

被鲜血染红的衣袖,衬托着血肉模糊的伤口,宁采臣看着那伤正以非常人的速度开始腐烂发黑,可他根本不晓得该怎么处理才好,原本好不容易才冷静下来的脑袋又开始混乱了起来--

他要救他。

宁采臣在心中下定了决心。

可是,该怎么救?

转头看了看不远处的女童尸体,宁采臣发现对方正逐渐从人形变为一只细小的红蛇,他当下几乎是马上做了个连他自己也不敢相信的决定。

若是石大哥是被毒蛇所伤,那么,只要把毒吸出来就行了吧?

拉起对方的手,宁采臣闭上眼,将嘴靠了过去,试着将残留在里头的毒素一一吸出,没多久后,他含着一口黑血,往旁边一吐。

不行,还不够。

看着泛黑的伤口,宁采臣再次将嘴凑了上去,来来回回好几次后,终于吸出来的血不再泛黑,而是参杂着丝丝鲜红,他终于松了口气,擦去嘴角的污血,接着扔下身上一直带着的书箧,咬牙将石太璞背到了背上。

他记得离这不远的地方有座小镇,若是能将石大哥送去那儿的医馆的话,肯定就会没事了!

「撑着点,石大哥。」宁采臣喃喃低语道,不知是说给背上的石太璞听,还是说给自己听,一路上,他不停想起对方为了保护他而身中剧毒的场景,心里有着深深地歉意,若是当时他不替那个孩子求情,是不是就不会连累石大哥受到这样的伤害……

等好不容易入了镇,找到一间医馆后,已是后半天的事。

「梁大夫,石大哥他还好吗?」宁采臣着急的追问着替石太璞诊治的大夫,想知道对方此时的情况是否已有好转。

转头看了看眼前满身血污的书生,梁沉打量了会儿宁采臣后,摇了摇头,叹了口气,道:「小兄弟,并非我不想救你大哥,只是他中的蛇毒实在太过厉害,我这的药没办法替他清除干净呀。」

「不、不会的,梁大夫,您一定有办法对吧?」宁采臣愣了愣,不敢置信自己刚刚听见了什么:「您是大夫啊!」

他伸手捉住了对方的衣袖,拼命恳求道。

「若我非大夫,此刻这人早已见阎王去了!」没好气的说道,梁沉甩开宁采臣拉着自个儿衣袖的手,语气万般痛心无奈:「我又何尝不想救他?古人云:「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」,可我实在没办法啊! 」

「难道、难道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……」宁采臣瘫坐到了一旁的椅上,低着头,语带哽咽的自言自语道。

瞧着对方如此悲凄的模样,梁沉微微勾了勾嘴角,往前几步扶起了宁采臣,叹道:「其实,也并非全无办法。」

「梁大夫……」宁采臣缓缓抬起头,眼中有着恳求。

「镇外的山上,据说有种灵药,能治百病,若能将那药寻回,作为药引,肯定能救你大哥的命。」梁沉道:「不过虽说大伙都知道那药藏在城外的山上,却因地势险恶一直都无人敢寻……」

「那是什么药?」宁采臣追问道,语气里带着一丝雀跃。

「人称,肉灵芝。」见鱼儿上钩了,梁沉在心里冷笑道:「不过此药乃百年神药,自是难寻,你确定你能找着?」

「我一定会找回来。」宁采臣点了点头,怕对方不信似的,伸手捉住了大夫的手,恳求道:「在这之前,请您替我照顾好石大哥,我保证,三日,三日内我一定会把肉灵芝带回来的!」

「唉,小兄弟,你何必那么傻呢。」看着眼前的书生,梁沉叹道,这年头有情有义的人也不多了,只可惜上天注定要让此人死在这儿。

「这怎么会是傻呢?」宁采臣摇了摇头,忍不住转头瞧了眼还躺在床上昏迷不醒的石太璞,语气中有着股淡淡悲伤:「石大哥拼上性命也要救我,我又怎能眼睁睁看着他死去……」

「好吧,三日。」梁沉应许道:「我就等你三日。」

「谢谢您,大夫。」朝对方深深一揖,宁采臣向梁沉讨了个竹篓后,便离开医馆独自前往山中。

途中,陡峭的山坡让这趟路程变得更加困难,可宁采臣毫不在意的继续往上爬,因为他知道他必须得快点赶回去,虽说与梁大夫定下的是三日之约,可谁又能晓得石太璞的身子可否撑的到那时候……

入夜后,山里的气温直降,老天爷也像是作对般的下起了倾盆大雨,冒着雷雨,宁采臣终于爬到了山顶上,他谨记梁沉交待过的话,说是灵药生长的地方,必是块荒芜之地,抹去脸上的雨水,没多久,宁采臣就在不远处的一个峭壁旁发现了一块荒芜之地。

他高兴的跑了过去,拿起一旁散落的石块捣松泥土,不一会儿就在土里挖出了一团奇怪的肉球,宁采臣高兴极了,他想这必定就是梁大夫所说得百年神药,现在,只要他能把这团肉灵芝带回去……

抱起那团肉球,宁采臣小心翼翼的将此放到了背上的竹篓里,打算趁夜赶回镇中。

石大哥有救了!

他在心中高兴的想道,却熟不知前方的路因今日大雨冲刷,土壤早已变的松软,根本无法再多承受一个人的重量。

当他一脚踏上那条路时,忽然间土石滑动,宁采臣还来不住抓住什么东西,就连人带竹篓的摔下了山坡,昏死在山底下的田间小径上。

这时,远在镇内的石太璞仿佛受到什么惊扰似的,忽然间惊醒过了,猛然坐起身子。

他望了望四周的景象,看见了拿着瓷瓶站在一旁的梁沉,语带沙哑的问道:「采臣呢?」

梁沉并未答话,只是一个劲的笑,接着将手中的瓷瓶直接往对方的脑门上砸去。

「别妨碍我做生意。」他满意的看着石太璞再度晕撅了过去,冷笑道。


tbc......


*取自《论衡‧譋时篇》。

※后续请期待《鬼话二之太岁》(中)

 
评论(10)
热度(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伊亞凡 | Powered by LOFTER